English

我国近海海域环境不容乐观

2000年中国海洋环境公报显示
2001-04-0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林英 通讯员 林志锋)国家海洋局日前发布的《2000年中国海洋环境公报》表明,我国近岸和近海海域水质劣于国家一类水质标准的区域面积高达20万平方公里以上,其中劣于四类水质标准的严重污染面积约2.9万平方公里,大中城市附近和河口海域污染最为严重。《公报》指出,我国近海海域的环境质量状况依旧不容乐观。

《公报》表明,陆源排污仍然是我国近岸和近海海域的主要污染源,主要污染物质为无机氮、磷酸盐、油类、有机物和重金属。2000年我国近岸和近海海域继续受到营养盐的严重污染,海水中无机氮含量劣于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达16.4万平方公里,其中劣于四类水质标准的面积达2.7万平方公里。磷酸盐含量劣于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达17.8万平方公里,其中劣于四类水质标准的面积达1.4万平方公里。此外,2000年我国海水中油类含量超过一、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达5.6万平方公里,其中河北、天津、福建、浙江和上海近岸的油污染较重。我国大部分河口、海湾的海水铅含量超过一类水质标准,部分重点海域汞含量较高,个别重点海域的镉含量偏高。2000年我国海域共发现赤潮28起,累计赤潮面积达1万多平方公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